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

東方閃電書籍神的三步作工紀實精選--牧羊人大衛作王

牧羊人大衛作王

牧童大衛受膏

耶和華對撒母耳說: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,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?你將膏油盛滿了角,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;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,預定一個作王的。撒母耳說:我怎能去呢?掃羅若聽見,必要殺我。耶和華說: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,就說: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。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,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。我所指給你的人,你要膏他。
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。到了伯利恆,那城裡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,問他說:你是為平安來的嗎?他說:為平安來的,我是給耶和華獻祭。你們當自潔,來與我同吃祭肉。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,請他們來吃祭肉。

他們來的時候,撒母耳看見以利押,就心裡說,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。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,撒母耳說:耶和華也不揀選他。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,撒母耳說:耶和華也不揀選他。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,撒母耳說: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。撒母耳對耶西說: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?他回答說:還有個小的,現在放羊。撒母耳對耶西說:你打發人去叫他來;他若不來,我們必不坐席。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。他面色光紅,雙目清秀,容貌俊美。耶和華說:這就是他,你起來膏他。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,在他諸兄中膏了他。
從這日起,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。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。

大衛為掃羅奏樂

此時,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,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。掃羅的臣僕對他說:現在有惡魔從神那裡來擾亂你。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,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,等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,使他用手彈琴,你就好了。掃羅對臣僕說: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,帶到我這裡來。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: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,是大有勇敢的戰士,說話合宜,容貌俊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,說: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裡來。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,並一隻山羊羔,都馱在驢上,交給他兒子大衛,送與掃羅。
大衛到了掃羅那裡,就侍立在掃羅面前。掃羅甚喜愛他,他就做了掃羅拿兵器的人。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,說: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,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。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

大衛擊殺巨人

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,要來爭戰;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,安營在梭哥和亞西加中間的以弗大憫。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,在以拉谷安營,擺列隊伍,要與非利士人打仗。非利士人站在這邊山上,以色列人站在那邊山上,當中有谷。
一日,從非利士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,名叫歌利亞,是迦特人,身高六肘零一虎口;頭戴銅盔,身穿鎧甲,甲重五千舍客勒;腿上有銅護膝,兩肩之中背負銅戟;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,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。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。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,呼叫說: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什麼呢?我不是非利士人嗎?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?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,使他下到我這裡來。他若能與我戰鬥,將我殺死,我們就做你們的僕人;我若勝了他,將他殺死,你們就做我們的僕人,服事我們。那非利士人又說: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。你們叫一個人出來,與我戰鬥。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,就驚惶,極其害怕。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,如此四十日。
大衛有時離開掃羅,回伯利恆放他父親的羊。一日,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: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,速速地送到營裡去,交給你哥哥們;再拿這十塊奶餅,送給他們的千夫長,且問你哥哥們好,向他們要一封信來。掃羅與大衛的三個哥哥和以色列眾人,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。
大衛早晨起來,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,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,帶著食物去了。到了輜重營,軍兵剛出到戰場,吶喊要戰。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隊伍,彼此相對。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,跑到戰場,問他哥哥們安。與他們說話的時候,那討戰的,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,從非利士隊中出來,說從前所說的話;大衛都聽見了。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,就逃跑,極其害怕。以色列人彼此說: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?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。若有能殺他的,王必賞賜他大財,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,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。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:有人殺這非利士人,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,怎樣待他呢?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?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?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: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,必如此如此待他。
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,就向他發怒,說:你下來做什麼呢?在曠野的那幾隻羊,你交託了誰呢?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,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!大衛說:我做了什麼呢?我來豈沒有緣故嗎?大衛就離開他轉向別人,照先前的話而問;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。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,就告訴了掃羅;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。
大衛對掃羅說: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。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。掃羅對大衛說: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;因為你年紀太輕,他自幼就做戰士。大衛對掃羅說:你僕人為父親放羊,有時來了獅子,有時來了熊,從群中銜一隻羊羔去。我就追趕牠,擊打牠,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。牠起來要害我,我就揪著牠的鬍子,將牠打死。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,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,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。大衛又說: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。掃羅對大衛說:你可以去吧!耶和華必與你同在。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,將銅盔給他戴上,又給他穿上鎧甲。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,試試能走不能走;因為素來沒有穿慣,就對掃羅說:我穿戴這些不能走,因為素來沒有穿慣。於是摘脫了。他手中拿杖,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,放在袋裡,就是牧人帶的囊裡;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,就去迎那非利士人。
非利士人也漸漸地迎著大衛來,拿盾牌的走在前頭。非利士人觀看,見了大衛,就藐視他;因為他年輕,面色光紅,容貌俊美。非利士人對大衛說:你拿杖到我這裡來,我豈是狗呢?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。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:來吧!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、田野的走獸吃。大衛對非利士人說:你來攻擊我,是靠著刀槍和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,就是你所怒罵的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。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。我必殺你,斬你的頭,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、地上的野獸吃,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;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,不是用刀用槍,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。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。
非利士人起身,迎著大衛前來。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,往戰場跑去。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,用機弦甩去,打中非利士人的額,石子進入額內,他就仆倒,面伏於地。這樣,大衛用機弦甩石,勝了那非利士人,打死他;大衛手中卻沒有刀。大衛跑去,站在非利士人身旁,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,殺死他,割了他的頭。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,就都逃跑。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便起身吶喊,追趕非利士人,直到迦特(或譯:該)和以革倫的城門。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沙拉音的路上,直到迦特和以革倫。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回來,就奪了他們的營盤。
大衛將那非利士人的頭拿到耶路撒冷,卻將他的軍裝放在自己的帳棚裡。掃羅看見大衛去攻擊非利士人,就問元帥押尼珥說:押尼珥啊,那少年人是誰的兒子?押尼珥說:我敢在王面前起誓,我不知道。王說:你可以問問那幼年人是誰的兒子。大衛打死非利士人回來,押尼珥領他到掃羅面前,他手中拿著非利士人的頭。掃羅問他說:少年人哪,你是誰的兒子?大衛說: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。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,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。約拿單愛大衛,如同愛自己的性命。那日掃羅留住大衛,不容他再回父家。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與他結盟。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,給了大衛,又將戰衣、刀、弓、腰帶都給了他。
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,他都做事精明。掃羅就立他做戰士長,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。

功高蓋主

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,同眾人回來的時候,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,歡歡喜喜,打鼓擊磬,歌唱跳舞,迎接掃羅王。眾婦女舞蹈唱和,說: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掃羅甚發怒,不喜悅這話,就說:將萬萬歸大衛,千千歸我,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。從這日起,掃羅就怒視大衛。
次日,從神那裡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,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。大衛照常彈琴,掃羅手裡拿著槍。掃羅把槍一掄,心裡說,我要將大衛刺透,釘在牆上。大衛躲避他兩次。掃羅懼怕大衛;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,與大衛同在。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,立他為千夫長,他就領兵出入。大衛做事無不精明,耶和華也與他同在。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,就甚怕他。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,因為他領他們出入。
於是掃羅對大衛說: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,只要你為我奮勇,為耶和華爭戰。掃羅心裡說:我不好親手害他,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。大衛對掃羅說:我是誰,我是什麼出身,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,豈敢做王的女婿呢?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給大衛的時候,掃羅卻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。
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衛。有人告訴掃羅,掃羅就喜悅。掃羅心裡說:我將這女兒給大衛,作他的網羅,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。所以掃羅對大衛說:你今日可以第二次做我的女婿。掃羅吩咐臣僕說:你們暗中對大衛說:王喜悅你,王的臣僕也都喜愛你,所以你當做王的女婿。掃羅的臣僕就照這話說給大衛聽。大衛說:你們以為做王的女婿是一件小事嗎?我是貧窮卑微的人。掃羅的臣僕回奏說,大衛所說的如此如此。掃羅說:你們要對大衛這樣說:王不要什麼聘禮,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,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。掃羅的意思要使大衛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裡。掃羅的臣僕將這話告訴大衛,大衛就歡喜做王的女婿。日期還沒有到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,殺了二百非利士人,將陽皮滿數交給王,為要做王的女婿。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。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,又知道女兒米甲愛大衛,就更怕大衛,常做大衛的仇敵。
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,大衛比掃羅的臣僕做事精明,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。這使掃羅更加恐懼,他決意殺死大衛。

掃羅逼迫大衛

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,要殺大衛;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衛。約拿單告訴大衛說:我父掃羅想要殺你,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,到一個僻靜地方藏身。我就出到你所藏的田裡,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。我看他情形怎樣,我必告訴你。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,說: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;因為他未曾得罪你,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。他拼命殺那非利士人,耶和華為以色列眾人大行拯救;那時你看見,甚是歡喜,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衛,流無辜人的血,自己取罪呢?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,就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:我必不殺他。約拿單叫大衛來,把這一切事告訴他,帶他去見掃羅。他就仍然侍立在掃羅面前。此後又有爭戰的事。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,大大殺敗他們,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。
一次,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(掃羅手裡拿槍坐在屋裡),大衛就用手彈琴。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,釘在牆上;他卻躲開,掃羅的槍刺入牆內。當夜大衛逃走,躲避了。
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裡窺探他,要等到天亮殺他。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:你今夜若不逃命,明日你要被殺。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裡縋下去;大衛就逃走,躲避了。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,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,用被遮蓋。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,米甲說:他病了。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,說:當連床將他抬來,我好殺他。使者進去,看見床上有神像,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。掃羅對米甲說:你為什麼這樣欺哄我,放我仇敵逃走呢?米甲回答說:他對我說:你放我走,不然我要殺你。
大衛逃避,來到拉瑪見撒母耳,將掃羅向他所行的事述說了一遍。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約去居住。有人告訴掃羅,說大衛在拉瑪的拿約。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。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,來到約拿單那裡,對他說:我做了什麼?有什麼罪孽呢?在你父親面前犯了什麼罪,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?約拿單回答說:斷然不是!你必不致死。我父做事,無論大小,沒有不叫我知道的。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?決不如此。大衛又起誓說: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。他心裡說,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,恐怕他愁煩。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,又敢在你面前起誓,我離死不過一步。約拿單對大衛說:你心裡所求的,我必為你成就。大衛對約拿單說:明日是初一,我當與王同席,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,直到第三日晚上。你父親若見我不在席上,你就說:大衛切求我許他回本城伯利恆去,因為他全家在那裡獻年祭。你父親若說好,僕人就平安了;他若發怒,你就知道他決意要害我。求你施恩與僕人,因你在耶和華面前曾與僕人結盟。我若有罪,不如你自己殺我,何必將我交給你父親呢?
約拿單說:斷無此事!我若知道我父親決意害你,我豈不告訴你呢?大衛對約拿單說:你父親若用厲言回答你,誰來告訴我呢?約拿單對大衛說:你我且往田野去。二人就往田野去了。約拿單對大衛說:願耶和華——以色列的神為證。明日約在這時候,或第三日,我探我父親的意思,若向你有好意,我豈不打發人告訴你嗎?我父親若有意害你,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地走,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。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。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,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,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。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,說: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。
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使他再起誓。約拿單對他說:明日是初一,你的座位空設,人必理會你不在那裡。你等三日,就要速速下去,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,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。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,如同射箭靶一樣。我要打發童子,說:去把箭找來。我若對童子說:箭在後頭,把箭拿來,你就可以回來;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你必平安無事。我若對童子說:箭在前頭,你就要去,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。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,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,直到永遠。大衛就去藏在田野。
到了初一日,王坐席要吃飯。王照常坐在靠牆的位上,約拿單侍立,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,大衛的座位空設。然而這日掃羅沒有說什麼,他想大衛遇事,偶染不潔,他必定是不潔。初二日大衛的座位還空設。掃羅問他兒子約拿單說:耶西的兒子為何昨日、今日沒有來吃飯呢?約拿單回答掃羅說:大衛切求我容他往伯利恆去。他說:求你容我去,因為我家在城裡有獻祭的事;我長兄吩咐我去。如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容我去見我的弟兄;所以大衛沒有赴王的席。
掃羅向約拿單發怒,對他說:你這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,我豈不知道你喜悅耶西的兒子,自取羞辱,以致你母親露體蒙羞嗎?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著,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。現在你要打發人去,將他捉拿交給我;他是該死的。約拿單對父親掃羅說:他為什麼該死呢?他做了什麼呢?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,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。於是約拿單氣忿忿地從席上起來,在這初二日沒有吃飯。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,就為大衛愁煩。
次日早晨,約拿單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出到田野,有一個童子跟隨。約拿單對童子說:你跑去,把我所射的箭找來。童子跑去,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。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,約拿單呼叫童子說:箭不是在你前頭嗎?約拿單又呼叫童子說:速速地去,不要遲延!童子就拾起箭來,回到主人那裡。童子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,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。約拿單將弓箭交給童子,吩咐說:你拿到城裡去。童子一去,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,俯伏在地,拜了三拜;二人親嘴,彼此哭泣,大衛哭得更慟。約拿單對大衛說: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: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,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,直到永遠。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!大衛就起身走了;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。

大衛逃離掃羅

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,亞希米勒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,問他說:你為什麼獨自來,沒有人跟隨呢?大衛回答祭司亞希米勒說:王吩咐我一件事說:我差遣你委託你的這件事,不要使人知道。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。現在你手下有什麼?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。祭司對大衛說:我手下沒有尋常的餅,只有聖餅;若少年人沒有親近婦人才可以給。大衛對祭司說:實在約有三日我們沒有親近婦人;我出來的時候,雖是尋常行路,少年人的器皿還是潔淨的;何況今日不更是潔淨嗎?祭司就拿聖餅給他;因為在那裡沒有別樣餅,只有更換新餅,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。
(當日有掃羅的一個臣子留在耶和華面前。他名叫多益,是以東人,做掃羅的司牧長。)大衛問亞希米勒說:你手下有槍有刀沒有?因為王的事甚急,連刀劍器械我都沒有帶。祭司說:你在以拉谷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那刀在這裡,裹在布中,放在以弗得後邊,你要就可以拿去;除此以外,再沒有別的。大衛說:這刀沒有可比的!求你給我。
那日大衛起來,躲避掃羅,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。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: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?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,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嗎?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,甚懼怕迦特王亞吉,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,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,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,使唾沫流在鬍子上。亞吉對臣僕說:你們看,這人是瘋子。為什麼帶他到我這裡來呢?我豈缺少瘋子,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?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?
大衛就離開那裡,逃到亞杜蘭洞。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,就都下到他那裡。凡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;大衛就做他們的頭目,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。掃羅仍然為如何除掉大衛而絞盡腦汁。
一日,掃羅在基比亞的拉瑪,坐在垂絲柳樹下,手裡拿著槍,眾臣僕侍立在左右。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何處,就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:便雅憫人哪,你們要聽我的話!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?能立你們各人做千夫長、百夫長嗎?你們竟都結黨害我!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,無人告訴我;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,就如今日的光景,也無人告訴我,為我憂慮。那時以東人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,對他說: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,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裡。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,又給他食物,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。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,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;他們就來見王。掃羅說:亞希突的兒子,要聽我的話!他回答說:主啊,我在這裡。掃羅對他說:你為什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,將食物和刀給他,又為他求問神,使他起來謀害我,就如今日的光景?亞希米勒回答王說: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?他是王的女婿,又是王的參謀,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。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?斷不是這樣!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;因為這事,無論大小,僕人都不知道。王說:亞希米勒啊,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!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: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;因為他們幫助大衛,又知道大衛逃跑,竟沒有告訴我。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。王吩咐多益說:你去殺祭司吧!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,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;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、孩童、吃奶的,和牛、羊、驢盡都殺滅。
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,名叫亞比亞他,逃到大衛那裡。亞比亞他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。大衛對亞比亞他說: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裡,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。你父的全家喪命,都是因我的緣故。你可以住在我這裡,不要懼怕。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;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。
有人告訴大衛說: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,搶奪禾場。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: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?耶和華對大衛說: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,拯救基伊拉。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: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,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?大衛又求問耶和華。耶和華回答說:你起身下基伊拉去,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,與非利士人打仗,大大殺敗他們,又奪獲他們的牲畜。這樣,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。
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,手裡拿著以弗得。有人告訴掃羅說:大衛到了基伊拉。掃羅說:他進了有門有閂的城,困閉在裡頭;這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裡了。於是掃羅招聚眾民,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,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。
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,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:將以弗得拿過來。大衛禱告說:耶和華——以色列的神啊,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,為我的緣故滅城。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?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?耶和華——以色列的神啊,求你指示僕人!耶和華說:掃羅必下來。大衛又說: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裡不交?耶和華說:必交出來。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,就起身出了基伊拉,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。有人告訴掃羅,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;於是掃羅不出來了。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裡,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。掃羅天天尋索大衛,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。
有一個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,說: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裡的樹林裡山寨中、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嗎?王啊,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,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裡。掃羅說: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,因你們顧恤我。請你們回去,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,是誰看見他在那裡,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。所以要看準他藏匿的地方,回來據實地告訴我,我就與你們同去。他若在猶大的境內,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。西弗人就起身,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。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。
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衛;有人告訴大衛,他就下到磐石,住在瑪雲的曠野。掃羅聽見,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。掃羅在山這邊走,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。大衛急忙躲避掃羅;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,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,要拿獲他們。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:非利士人犯境搶掠,請王快快回去!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,回去攻打非利士人。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。大衛從那裡上去,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裡。

大衛饒掃羅一命

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,有人告訴他說: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。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,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,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。到了路旁的羊圈,在那裡有洞,掃羅進去大解。
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。跟隨的人對大衛說:耶和華曾應許你說: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,你可以任意待他。如今時候到了!大衛就起來,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。隨後大衛心中自責,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;對跟隨他的人說: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,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,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。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,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。
掃羅起來,從洞裡出去行路。隨後大衛也起來,從洞裡出去,呼叫掃羅說:我主,我王!掃羅回頭觀看,大衛就屈身,臉伏於地下拜。大衛對掃羅說: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,說大衛想要害你呢?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,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;有人叫我殺你,我卻愛惜你,說: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,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。我父啊,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。我割下你的衣襟,沒有殺你;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。你雖然獵取我的命,我卻沒有得罪你。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,在你身上為我伸冤,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。古人有句俗語說:惡事出於惡人。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。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?追趕誰呢?不過追趕一條死狗,一個虼蚤就是了。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,斷定是非,並且鑒察,為我伸冤,救我脫離你的手。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,掃羅說:我兒大衛,這是你的聲音嗎?就放聲大哭,對大衛說:你比我公義;因為你以善待我,我卻以惡待你。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;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裡,你卻沒有殺我。人若遇見仇敵,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?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,以善報你。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,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。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不剪除我的後裔,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。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,掃羅就回家去;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。

大衛再次饒掃羅的命

不久,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,說: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?掃羅又起了殺心,就起身,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,要在那裡尋索大衛。
掃羅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,在道路上安營。大衛住在曠野,聽說掃羅到曠野來追尋他,就打發人去探聽,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。大衛起來,到掃羅安營的地方,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臥之處;掃羅睡在輜重營裡,百姓安營在他周圍。
大衛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: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裡去?亞比篩說:我同你下去。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裡,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裡;他的槍在頭旁,插在地上。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。亞比篩對大衛說: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,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,一刺就成,不用再刺。大衛對亞比篩說:不可害死他。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?大衛又說: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他或被耶和華擊打,或是死期到了,或是出戰陣亡;我在耶和華面前,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。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,我們就走。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,二人就走了,沒有人看見,沒有人知道,也沒有人醒起,都睡著了,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。大衛過到那邊去,遠遠地站在山頂上,與他們相離甚遠。大衛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:押尼珥啊,你為何不答應呢?押尼珥說:你是誰?竟敢呼叫王呢?大衛對押尼珥說:你不是個勇士嗎?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?民中有人進來要害死王——你的主,你為何沒有保護王——你的主呢?你這樣是不好的!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你們都是該死的;因為沒有保護你們的主,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。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槍和水瓶在哪裡。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,就說:我兒大衛,這是你的聲音嗎?大衛說:主——我的王啊,是我的聲音。又說:我做了什麼?我手裡有什麼惡事?我主竟追趕僕人呢?求我主我王聽僕人的話:若是耶和華激發你攻擊我,願耶和華收納祭物;若是人激發你,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;因為他現今趕逐我,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份,說:你去事奉別神吧!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耶和華遠的地方。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個虼蚤,如同人在山上獵取一個鷓鴣一般。掃羅說:我有罪了!我兒大衛,你可以回來,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;我必不再加害於你。我是糊塗人,大大錯了。大衛說:王的槍在這裡,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。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,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。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。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,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,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。掃羅對大衛說:我兒大衛,願你得福!你必做大事,也必得勝。於是大衛起行,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。
大衛心裡說: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,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。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,就必絕望,不再尋索我;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。於是大衛起身,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——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。大衛和他的兩個妻,並跟隨他的人,連各人的眷屬,都住在迦特的亞吉那裡。有人告訴掃羅說:大衛逃到迦特。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。

掃羅的最後一仗

後來撒母耳死了,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,葬他在拉瑪,就是在他本城裡。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。非利士人聚集,來到書念安營;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。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,心中發顫。掃羅求問耶和華,耶和華卻不藉夢,或烏陵,或先知回答他。
掃羅吩咐臣僕說: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,我好去問她。臣僕說: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。於是掃羅改了裝,穿上別的衣服,帶著兩個人,夜裡去見那婦人。掃羅說:求你用交鬼的法術,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,為我招上來。婦人對他說: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。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,使我死呢?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: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你必不因這事受刑。婦人說:我為你招誰上來呢?回答說:為我招撒母耳上來。婦人看見撒母耳,就大聲呼叫,對掃羅說:你是掃羅,為什麼欺哄我呢?王對婦人說:不要懼怕,你看見了什麼呢?婦人對掃羅說: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。掃羅說:他是怎樣的形狀?婦人說:有一個老人上來,身穿長衣。掃羅知道是撒母耳,就屈身,臉伏於地下拜。撒母耳對掃羅說:你為什麼攪擾我,招我上來呢?掃羅回答說:我甚窘急;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,神也離開我,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。因此請你上來,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。撒母耳說:耶和華已經離開你,且與你為敵,你何必問我呢?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,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,賜與別人,就是大衛。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;他惱怒亞瑪力人,你沒有滅絕他們,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,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裡。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;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。掃羅猛然仆倒,挺身在地,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。
第二日,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。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,在基利波有被殺仆倒的。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,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、亞比拿達、麥基舒亞。勢派甚大,掃羅被弓箭手追上,射傷甚重,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:你拔出刀來,將我刺死,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,凌辱我。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,不肯刺他;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。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,也伏在刀上死了。這樣,掃羅和他三個兒子,與拿他兵器的人,以及跟隨他的人,都一同死亡。
大衛聽到掃羅的死訊就撕裂衣服,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,而且悲哀哭號,禁食到晚上,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,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,倒在刀下。大衛作哀歌,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,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。這歌名叫弓歌,寫在雅煞珥書上。歌中說:
以色列的女子啊,當為掃羅哭號!
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,
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。
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!
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!
我兄約拿單哪,我為你悲傷!
我甚喜悅你!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,過於婦女的愛情。
英雄何竟仆倒!戰具何竟滅沒!

登基以色列

此後,大衛問耶和華說: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?耶和華說:可以。大衛說:我上哪一個城去呢?耶和華說:上希伯崙去。於是,大衛帶著親眷往希伯崙城去。大衛深受百姓敬愛,以色列眾支派到希伯崙見大衛王,說:從前掃羅作王時,你率領以色列人出入,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他的百姓,作以色列的君。於是,以色列長老都前往希伯崙面見大衛,和他立約,立他作以色列的王。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,共七年零六個月。
後來,大衛攻取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的首都,並建國。推羅王希蘭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裡,又差遣木匠、石匠給大衛建造宮殿,大衛知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。
大衛並沒忘記約拿單的救命之恩。一日,大衛問說: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?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。掃羅家有一個僕人,名叫洗巴,有人叫他來見大衛,王問他說:你是洗巴嗎?回答說:僕人是。王說:掃羅家還有人沒有?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。洗巴對王說: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,是瘸腿的。王說:他在哪裡?洗巴對王說: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。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,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。
掃羅的孫子,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,伏地叩拜。大衛說:米非波設!米非波設說:僕人在此。大衛說:你不要懼怕,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,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;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。米非波設又叩拜,說:僕人算什麼,不過如死狗一般,竟蒙王這樣眷顧!因你父親有恩於我。大衛回答。
從此,米非波設和他的小兒子米迦,就與大衛同住耶路撒冷,他經常出入王宮,與王一同吃飯。

抬約櫃入大衛城

大衛想把約櫃抬到大衛城裡,便命祭司搬運約櫃。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,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。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,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。這樣,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,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。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,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,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,心裡就輕視他。
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,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,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裡。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。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,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,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,無論男女,每人一個餅,一塊肉,一個葡萄餅;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。
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;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,說: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,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,有好大的榮耀啊!大衛對米甲說:這是在耶和華面前;耶和華已揀選我,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,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,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。我也必更加卑微,自己看為輕賤。你所說的那些婢女,他們倒要尊敬我。掃羅的女兒米甲,直到死日,沒有生養兒女。

霸佔臣妻

過了一年,到列王出戰的時候,大衛又差派約押,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。他們就打敗亞捫人,圍攻拉巴。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。一日,太陽平西,大衛從床上起來,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,看見一個婦人沐浴,容貌甚美,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。有人說:他是以連的女兒,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。大衛差人去,將婦人接來;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。她來了,大衛與她同房,她就回家去了。於是她懷了孕,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:我懷了孕。
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,說: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。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。烏利亞來了,大衛問約押好,也問兵好,又問爭戰的事怎樣。大衛對烏利亞說:你回家去,洗洗腳吧!烏利亞出了王宮,隨後王送他一份食物。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,沒有回家去。有人告訴大衛說:烏利亞沒有回家去。大衛就問烏利亞說:你從遠路上來,為什麼不回家去呢?烏利亞對大衛說: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,我主約押和我主(或譯:王)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,我豈可回家吃喝、與妻子同寢呢?我敢在王面前起誓(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):我決不行這事!大衛吩咐烏利亞說:你今日仍住在這裡,明日我打發你去。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。大衛召了烏利亞來,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,使他喝醉。到了晚上,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,還沒有回到家裡去。
次日早晨,大衛寫信與約押,交烏利亞隨手帶去。信內寫著說:要派烏利亞前進,到陣勢極險之處,你們便退後,使他被殺。約押圍城的時候,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,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。城裡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;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被殺的,赫人烏利亞也死了。
於是,約押差人去將爭戰的一切事告訴大衛。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,就為他哀哭。哀哭的日子過了,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裡,她就做了大衛的妻,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。
但大衛所行的這事,耶和華甚不喜悅。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。拿單到了大衛那裡,對他說: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,一個是富戶,一個是窮人。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;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,別無所有。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,吃他所吃的,喝他所喝的,睡在他懷中,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。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;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,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,預備給客人吃。
大衛就甚惱怒那人,對拿單說: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行這事的人該死!他必償還羊羔四倍;因為他行這事,沒有憐恤的心。拿單對大衛說:你就是那人!耶和華——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,救你脫離掃羅的手。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,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,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;你若還以為不足,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。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?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,又娶了他的妻為妻。你既藐視我,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,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耶和華如此說: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;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。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,日光之下,報應你。
大衛對拿單說:我得罪耶和華了!拿單說: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於死。只是你行這事,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,故此,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。拿單就回家去了。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,使他得重病。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,而且禁食,進入內室,終夜躺在地上。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,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,他卻不肯起來,也不同他們吃飯。到第七日,孩子死了。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,與她同寢,她就生了兒子,給他起名叫所羅門。耶和華也喜愛他,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,叫耶底底亞,因為耶和華愛他。

暗嫩詐病玷污他瑪

大衛的嬪妃生養眾多。大衛的兒子暗嫩為他同父異母的妹子他瑪憂急成病。他瑪還是處女,暗嫩以為難向她行事。暗嫩有一個朋友,名叫約拿達,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。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。他問暗嫩說:王的兒子啊,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?請你告訴我。暗嫩回答說: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。約拿達說: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;你父親來看你,就對他說: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,在我眼前預備食物,遞給我吃,使我看見,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吃。
於是暗嫩躺臥裝病。王來看他,他對王說: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,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,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吃。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,對他瑪說: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,為他預備食物。他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裡;暗嫩正躺臥。他瑪摶面,在他眼前做餅,且烤熟了,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,他卻不肯吃,便說:眾人離開我出去吧!眾人就都離開他,出去了。暗嫩對他瑪說:你把食物拿進臥房,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。他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,到他哥哥暗嫩那裡,拿著餅上前給他吃,他便拉住他瑪,說:我妹妹,你來與我同寢。他瑪說:我哥哥,不要玷辱我。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,你不要做這醜事;你玷辱了我,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?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。你可以求王,他必不禁止我歸你。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,因比她力大,就玷辱她,與她同寢。
隨後,暗嫩極其恨她,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,對她說:你起來,去吧!他瑪說:不要這樣!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!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,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,說:將這個女子趕出去!她一出去,你就關門,上閂。那時他瑪穿著彩衣,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是這樣穿。暗嫩的僕人就把她趕出去,關門上閂。他瑪把灰塵撒在頭上,撕裂所穿的彩衣,以手抱頭,一面行走,一面哭喊。
她胞兄押沙龍問她說: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?我妹妹,暫且不要作聲,他是你的哥哥,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。他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龍家裡。大衛王聽見這事,就甚發怒,但並沒有指責或者懲罰暗嫩。

押沙龍設計為妹妹報仇

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;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,所以押沙龍恨惡他。過了二年,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;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。押沙龍來見王,說: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,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。王對押沙龍說:我兒,我們不必都去,恐怕使你耗費太多。押沙龍再三請王,王仍是不肯去,只為他祝福。押沙龍說:王若不去,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。王說:何必要他去呢?押沙龍再三求王,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。
押沙龍吩咐僕人說:你們注意,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,我對你們說殺暗嫩,你們便殺他,不要懼怕。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?你們只管壯膽奮勇!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,向暗嫩行了。王的眾子都起來,各人騎上騾子,逃跑了。
他們還在路上,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裡,說: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殺了,沒有留下一個。王就起來,撕裂衣服,躺在地上。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,站在旁邊。大衛的長兄,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說:我主,不要以為王的眾子——少年人都殺了,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。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子他瑪的那日,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。現在,我主我王,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,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,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。押沙龍逃跑了。守望的少年人舉目觀看,見有許多人從山坡的路上來。約拿達對王說:看哪,王的眾子都來了,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。話才說完,王的眾子都到了,放聲大哭。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。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。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。押沙龍逃到基述,在那裡住了三年。暗嫩死了以後,大衛王得了安慰,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。

押沙龍謀劃造反

洗魯雅的兒子約押,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,就幫助押沙龍回到耶路撒冷。押沙龍在耶路撒冷住了兩年,一直沒有見到王的面,便找約押幫他調解。押沙龍來見王,在王面前俯伏於地,王就與押沙龍親嘴。
此後,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,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,站在城門的道旁,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,押沙龍就叫他過來,問他說:你是哪一城的人?回答說: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。押沙龍對他說:你的事有情有理,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。押沙龍又說:恨不得我做國中的士師!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,我必秉公判斷。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,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,與他親嘴。以色列人中,凡去見王求判斷的,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,這樣,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。
滿了四年,押沙龍對王說: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,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。因為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,曾許願說: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,我必事奉他。王說:你平平安安地去吧!押沙龍就起身,往希伯崙去了。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,說: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: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!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,都是誠誠實實去的,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。押沙龍獻祭的時候,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,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。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;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,日漸增多。

大衛逃離耶路撒冷

有人報告大衛說: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!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:我們要起來逃走,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;要速速地去,恐怕他忽然來到,加害於我們,用刀殺盡合城的人。王的臣僕對王說:我主我王所定的,僕人都願遵行。於是王帶著全家的人出去了,但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。王出去,眾民都跟隨他,到伯墨哈,就住下了。撒督和抬神約櫃的利未人也一同來了,將神的約櫃放下。亞比亞他上來,等著眾民從城裡出來過去。王對撒督說: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。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,他必使我回來,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。倘若他說:我不喜悅你,看哪,我在這裡,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!王又對祭司撒督說:你不是先見嗎?你可以安然回城;你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都可以與你同去。我在曠野的渡口那裡等你們報信給我。於是撒督和亞比亞他將神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,他們就住在那裡。
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,一面上一面哭。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;有人告訴大衛說: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,隨從押沙龍。大衛禱告說:耶和華啊,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!大衛到了山頂、敬拜神的地方,見亞基人戶篩,衣服撕裂,頭蒙灰塵來迎接他。大衛對他說:你若與我同去,必累贅我;你若回城去,對押沙龍說:王啊,我願做你的僕人;我向來做你父親的僕人,現在我也照樣做你的僕人。這樣,你就可以為我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。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豈不都在那裡嗎?你在王宮裡聽見什麼,就要告訴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。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,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,也都在那裡。凡你們所聽見的可以托這二人來報告我。於是,大衛的朋友戶篩進了城;押沙龍也進了耶路撒冷。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,對他說:願王萬歲!願王萬歲!押沙龍問戶篩說:這是你恩待朋友嗎?為什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?戶篩對押沙龍說:不然,耶和華和這民,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,我必歸順他,與他同住。再者,我當服事誰呢?豈不是前王的兒子嗎?我怎樣服事你父親,也必照樣服事你。

子寢父妃

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:你們出個主意,我們怎樣行才好?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: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,你可以與她們親近。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,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。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;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,與他父的妃嬪親近。應驗了耶和華曾對大衛所說的話:我必在你面前將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陽光下與她們共寢。你在暗中做的事,我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、光天化日之下報應你。
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: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,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,趁他疲乏手軟,我忽然追上他,使他驚惶;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,我就單殺王一人,使眾民都歸順你。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,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;這樣,也都平安無事了。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都以這話為美。押沙龍說:要召亞基人戶篩來,我們也要聽他怎樣說。戶篩到了押沙龍面前,押沙龍向他說:亞希多弗是如此如此說的,我們照著他的話行可以不可以?若不可,你就說吧!
戶篩對押沙龍說:亞希多弗這次所定的謀不善。戶篩又說:你知道,你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,現在他們心裡惱怒,如同田野丟崽子的母熊一般,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,必不和民一同住宿。他現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別處,若有人首先被殺,凡聽見的必說:跟隨押沙龍的民被殺了。雖有人膽大如獅子,他的心也必消化;因為以色列人都知道你父親是英雄,跟隨他的人也都是勇士。依我之計,不如將以色列眾人——從但直到別是巴,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——聚集到你這裡來,你也親自率領他們出戰。這樣,我們在何處遇見他,就下到他那裡,如同露水下在地上一般,連他帶跟隨他的人,一個也不留下。他若進了哪一座城,以色列眾人必帶繩子去,將那城拉到河裡,甚至連一塊小石頭都不剩下。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: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!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,為要降禍與押沙龍。戶篩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: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,我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。現在你們要急速打發人去,告訴大衛說:今夜不可住在曠野的渡口,務要過河,免得王和跟隨他的人都被吞滅。
那時,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在隱羅結那裡等候,不敢進城,恐怕被人看見。有一個使女出來,將這話告訴他們,他們就去報信給大衛王。然而有一個童子看見他們,就去告訴押沙龍。他們急忙跑到巴戶琳某人的家裡;那人院中有一口井,他們就下到井裡。那家的婦人用蓋蓋上井口,又在上頭鋪上碎麥,事就沒有洩漏。押沙龍的僕人來到那家,問婦人說:亞希瑪斯和約拿單在哪裡?婦人說:他們過了河了。僕人找他們,找不著,就回耶路撒冷去了。他們走後,二人從井裡上來,去告訴大衛王說:亞希多弗如此如此定計害你,你們務要起來,快快過河。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都起來,過約旦河。到了天亮,無一人不過約旦河的。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,就備上驢,歸回本城;到了家,留下遺言,便吊死了,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。
大衛到了瑪哈念,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以色列人也都過了約旦河。大衛到了瑪哈念,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,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,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,帶著被、褥、盆、碗、瓦器、小麥、大麥、麥麵、炒穀、豆子、紅豆、炒豆、蜂蜜、奶油、綿羊、奶餅,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;他們說:民在曠野,必飢渴困乏了。大衛數點跟隨他的人,立千夫長、百夫長率領他們。大衛打發軍兵出戰,分為三隊:一隊在約押手下,一隊在洗魯雅的兒子、約押兄弟亞比篩手下,一隊在迦特人以太手下。大衛對軍兵說:我必與你們一同出戰。軍兵卻說:你不可出戰。若是我們逃跑,敵人必不介意;我們陣亡一半,敵人也不介意。因為你一人強似我們萬人,你不如在城裡預備幫助我們。王向他們說:你們以為怎樣好,我就怎樣行。於是王站在城門旁,軍兵或百或千地挨次出去了。

押沙龍敗亡

那日,王囑咐約押、亞比篩、以太說: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。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,兵都聽見了。
兵就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,在以法蓮樹林裡交戰。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;那日陣亡的甚多,共有二萬人。因為在那裡四面打仗,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。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。押沙龍騎著騾子,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,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,就懸掛起來,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。有個人看見,就告訴約押說: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。約押對報信的人說:你既看見他,為什麼不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?你若打死他,我就賞你十舍客勒銀子,一條帶子。那人對約押說: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,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;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:你們要謹慎,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。我若妄為害了他的性命,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(原來,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。)約押說:我不能與你留連。約押手拿三桿短槍,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,就刺透他的心。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,將他殺死。約押吹角,攔阻眾人,他們就回來,不再追趕以色列人。他們將押沙龍丟在林中一個大坑裡,上頭堆起一大堆石頭。以色列眾人都逃跑,各回各家去了。
報信的前來告訴大衛叛軍已被打敗,大衛聽了很高興,問古示人說: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?古示人回答說:願我主我王的仇敵,和一切興起要殺害你的人,都與那少年人一樣。王就心裡傷慟,上城門樓去哀哭,一面走一面說:我兒押沙龍啊!我兒,我兒押沙龍啊!我恨不得替你死,押沙龍啊,我兒!我兒!
有人告訴約押說: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。眾民聽說王為他兒子憂愁,他們得勝的歡樂卻變成悲哀。那日眾民暗暗地進城,就如敗陣逃跑、慚愧的民一般。
王蒙著臉,大聲哭號說:我兒押沙龍啊!押沙龍,我兒,我兒啊!約押進去見王,說: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!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,你卻愛那恨你的人,恨那愛你的人。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、僕人為念。我今日看明,若押沙龍活著,我們都死亡,你就喜悅了。現在你當出去,安慰你僕人的心。我指著耶和華起誓:你若不出去,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;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!於是王起來,坐在城門口。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,就都到王面前。
以色列人已經逃跑,各回各家去了。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: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,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,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。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,他已經陣亡。現在為什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?於是他們派人到瑪哈念請大衛王和臣僕們回耶路撒冷。大衛王又回到了耶路撒冷,進了宮殿,把從前留下看守宮殿的十個妃嬪緊閉在冷宮,不與她們親近。她們如同寡婦,直到死的日子。

大衛晚年

大衛王年紀老邁,雖用被遮蓋,仍不覺暖。所以臣僕對他說: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,使她伺候王,奉養王,睡在王的懷中,好叫我主我王得暖。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,尋得書念的一個童女亞比煞,就帶到王那裡。這童女極其美貌,她奉養王,伺候王,王卻沒有與她親近。
那時,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,說:我必作王,就為自己預備車輛、馬兵,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。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,說:你是做什麼呢?他甚俊美,生在押沙龍之後。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,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;二人就順從他,幫助他。但祭司撒督、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、先知拿單、示每、利以,並大衛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。
一日,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、肥犢,請他的諸弟兄,就是王的眾子,並所有做王臣僕的猶大人;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,與他的兄弟所羅門,他都沒有請。
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: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,你沒有聽見嗎?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。現在我可以給你出個主意,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。你進去見大衛王,對他說:我主我王啊,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: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,坐在我的位上嗎?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?你還與王說話的時候,我也隨後進去,證實你的話。
拔示巴進入內室見王,王甚老邁,書念的童女亞比煞正伺候王。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;王說:你要什麼?她說:我主啊,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——你的神起誓說: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,坐在我的位上。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,我主我王卻不知道。他宰了許多牛羊、肥犢,請了王的眾子和祭司亞比亞他,並元帥約押;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,他沒有請。我主我王啊,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,等你曉諭他們,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。若不然,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,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。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,先知拿單也進來了。有人奏告王說:先知拿單來了。拿單進到王前,臉伏於地。拿單說: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,坐在我的位上嗎?他今日下去,宰了許多牛羊、肥犢,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,並祭司亞比亞他;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,說:願亞多尼雅王萬歲!惟獨我,就是你的僕人和祭司撒督,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,並王的僕人所羅門,他都沒有請。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嗎?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,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。
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是因主耶穌的再來——末世基督全能神在中國的作工而產生的,並非是哪個人設立的。基督就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,只要看了神的話語就看見神已顯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